武汉地调中心在华南中生代构造-岩浆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金巍 发布时间:2023-08-10

华南陆块东部是世界上独特的晚中生代花岗岩分布区,也是我国重要的钨、锡、铜、铀、铌、钽金属矿产资源产地。这些花岗岩与金属矿床在时空分布上有良好的耦合关系,是研究大陆地壳再造、壳幔交换、地球动力学机制及成岩成矿作用的重要载体。近几十年来,不同学者对这些花岗岩开展了大量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工作,试图揭示华南陆块东部晚中生代构造演化和岩浆作用的总体特征,但是关于岩浆起源、构造背景和动力学机制仍然存在广泛争议。

幕阜山岩体是华南东部具有代表性的复式岩体。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该岩体开展了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和岩石学、地球化学研究,取得以下认识:(1)提出幕阜山复式岩体主要存在3期岩浆活动,复式岩体主要形成于~150 Ma和~136 Ma的岩浆活动,~172 Ma时有少量岩浆活动;(2)对幕阜山早白垩世(~136 Ma)花岗岩的研究表明,其与华南东部同时期花岗岩在地球化学和同位素组成上具有广泛相似性,均起源于新元古代火山-沉积岩(冷家溪群及相当地层)的部分熔融;(3)幕阜山早白垩世(~136 Ma)花岗岩是伸展背景下形成的高分异S型花岗岩,与华南陆块东部同时期花岗岩可能形成于古太平洋俯冲板片后撤的弧后伸展背景,这一过程也促进了华南陆块东部盆岭构造的发育。

相关成果以“Petrogenesis of early Cretaceous granites in Mufushan complex, northeastern Hunan Province, Insights on middle-late Mesozoic tectonic evolution of eastern South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地学期刊《LITHOS》。

论文相关信息:

Jin Wei, Wan Le, Tian Yang, Timothy Kusky, Wang Jin, Ke Xianzhong, Yang Jie, Long Wenguo. Petrogenesis of early Cretaceous granites in Mufushan complex, northeastern Hunan Province: Insights on middle-late Mesozoic tectonic evolution of eastern South China. Lithos, 2023, 456-457, 10729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