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地质灾害新型绿色防治技术领域再创佳绩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2-06-27

秉持“地质安全支撑服务平安中国”理念,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聚焦三峡库区消落带岩体渐进性劣化形成潜在重大新生滑坡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积极探索水库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新技术,基于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开展了大吨位玄武岩纤维筋锚索新型绿色防治技术研发。

近日,“A type of basalt fiber anchor cable and its monitoring system”(专利号2029193)获荷兰国际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复合结构锚索钢制连接器注胶装置及注胶方法”(专利号ZL 202110573598.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玄武岩纤维筋锚索锚固性能测试装置”(专利号ZL 202121340069.0)、“一种玄武岩纤维筋锚索防腐结构”(专利号ZL 202122119474.6)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上述授权专利提出了新型托盘式锚索结构,改进了复合结构锚索制作过程中的注胶装置与工艺,创新了应力围限约束条件下锚索锚固性能多参数测试装置及方法,优化了锚索防腐结构,大幅提升了锚索整体锚固性能,并结合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实现锚固结构系统健康状态的长效动态监测,有效解决工程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围绕玄武岩纤维筋新型锚索的结构与制作工艺、设计施工方法、性能测试装置、健康自动监测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申请了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已获专利授权9项。相关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三峡库区巫峡青石17#顺向坡消落带岩体绿色防护示范工程,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