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话洞庭”科普视频喜获2021年度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作者:朱晓宇/文;刘广宁/图 发布时间:2022-06-20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创作的“古往今来话洞庭—洞庭之患”与“古往今来话洞庭—古之洞庭”科普微视频分获2021年度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该科普视频是一部集“科学性、普及性、知识性、创新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科普动漫宣传片。“古之洞庭”从地质视角出发,结合动画与人文历史典故,系统讲述了洞庭湖的形成演化历程,实现了大众对洞庭湖历史由“不了解”到“想了解、全了解”的转变,增进了大众对洞庭湖的情怀和保护意识。“洞庭之患”从生态环境问题视角出发,以动画与现实、问题与解析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述了洞庭湖历史上存在的围湖造田、围湖造垸等“人水争地”活动以及产生的有关生态环境问题,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以来,“古往今来话洞庭”科普视频相继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官网、宣传屏进行播放,并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普”栏目内加载,供点击阅览。此外,该视频被湖北、湖南两省多个中小学、生态保护区作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素材,获得一致好评。

《古往今来话洞庭—古之洞庭》

《古往今来话洞庭—洞庭之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