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刘学浩/图、文 发布时间:2021-06-17

为贯彻新时期党中央赋予自然资源部的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新使命,推动长江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一体化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2021年6月8-9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七个分论坛之一的“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分论坛在武汉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历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中首次举办的地下水主题分论坛。

本次水务高峰论坛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副理事长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等专家作了长江大保护的特邀报告,为长江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未来发展等指明了新思路、凝聚了共识。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李军、科学技术处处长代表单位出席了水务高峰论坛开幕式。

参加“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近100人,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等单位,交流学术报告7个。黄长生副总工程师主持分论坛并作了“长江流域水文地质新进展与地下水资源现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近三年的工作成果,并围绕积极落实新时期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新发展理念,突出水循环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中的核心作用,强调水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等,与国内水资源领域专家同仁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分论坛报告议题还包括地下水与湿地保护、南水北调沿线地下水生态环境风险、高原湖泊萎缩原因及生态补水效应等地下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以及地表水-地下水一体化调查评价方法、基于形态计量学的流域尺度地下水富水优先级分析、北方某流域地下水涵养储备技术等地下水资源评价应用新方法与新技术。

此次分论坛以长江为纽带,进一步推进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水利系统相关单位的密切沟通联系,为实现跨部门多学科融合、共同促进长江流域大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