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1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在丹江口库区膨胀土滑坡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认识,相关成果以“Interpreting the influence of rainfall and reservoir water level on a large-scale expansive soil landslide in Danjiangkou Reservoir regio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地学领域著名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2020年影响因子为4.779)。

2016-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丹江口库区部署了“丹江口水库南阳-十堰市水源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依托该项目,武汉地调中心地质灾害研究团队重点开展了丹江口水库蓄水过程中库岸沿线膨胀土滑坡隐患研究,文章以十堰市郧阳县金岗村大型膨胀土滑坡为典型案例,通过现场勘查、原位监测和膨胀土力学试验,揭示了降雨-库水位耦合作用下典型膨胀土滑坡的变形特征与诱发机制。

研究发现,降雨和库水波动是造成滑坡变形的主要因素,蓄水期161-163米库水位时是滑坡快速变形的水位临界阈值。当库水位上升时,滑坡前缘淹没,地下水位和孔隙水压力上升,变形从坡脚处开始逐步延伸至滑坡中后缘,呈现典型的牵引式变形破坏模式。季节性强降雨期间,在降雨入渗和库水位上升联合作用下,滑坡体地下水位不断上升,导致滑带土有效应力显著下降,进而减少了滑坡抗滑力,降低了滑坡体稳定性;强降雨期间,降雨入渗导致滑坡体内不同深度的膨胀土含水量显著增大,滑坡出现了明显的膨胀变形。

此项研究成果可为下一步丹江口水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理论基础。(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geo.2021.1061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