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胜元

罗胜元,男,34岁,博士,专业技术九级,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能源地质室职工。专业方向:油气地质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主持鄂宜参3井井位论证,参与钻探和试气工程现场管理,在灯影组二段钻获碳酸盐岩致密气藏,测试获稳定天然气流,实现了天然气勘探新区,新层系和新类型的突破,对创新复杂构造区天然气成藏理论,建设鄂西能源勘探开发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技术骨干协助实施鄂宜页1井、2井钻探试气工程,实现新区新层系的突破。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天然气成藏理论有效指导宜昌地区天然气勘探部署,推动灯影组天然气新层系、新类型的突破,促进鄂西能源勘探开发基地建设,引起油气企业高度重视。有效拉动了周边浙江油田、江汉油田在区块勘探投入大幅提高,实施以灯影组天然气产能评价为目的的风险探井宜探2井,发挥了地质调查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查明了震旦系灯影组致密碳酸盐岩储层发育特征,天然气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系统总结复杂构造区天然气成藏主控因素,形成“台内凹陷控源,岩溶岩相控储,古隆起控聚、地层岩相控藏”的新认识,为宜昌地区灯影组天然气勘探发现提供理论依据,有望指导鄂西复杂构造区天然气勘探工作。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形成一支以青年为主的天然气地质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湘鄂西开展天然气资源调查,在宜昌灯影组获稳定天然气流,实现天然气勘探新区、新层系和新类型的突破,有力支撑鄂西能源勘探开发基地建设。团队成员参与地调项目钻井和试气工程,并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地质理论创新研究,为灯影组天然气勘探发现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新闻

上一篇: 赵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