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信文

赵信文男,38岁,硕士,专业技术九级,专业方向:环境地质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系统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地下水、优质耕地、地热、地质遗迹等资源和软土地面沉降、岩溶塌陷等环境地质问题,初步查明大湾区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基本解决大湾区规划发展地质资源供给和地质安全保障。基本查明了不同重金属及硒元素在水土植物中迁移转化富集机理,为特色农产品种植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负责广州城市地质调查示范,编制了《支撑服务广州市规划建设与绿色发展资源环境图集及建议》,有效服务了广州国土空间规划与海面城市建设,初步构建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体系,推动了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全面启动,创新了“中央引领,地方跟进”的城市地质调查合作新模式,带动了地方投入4.6亿。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建立了手动压片-便携式XRF土壤重金属元素野外快速检测方法,本方法能够迅速采集到调查点、区的地球化学数据,实现现场快速追踪异常,有效地寻找“热点”地带,更快、更经济地实现野外现场监测。创新引领,与广州市规划设计院合作开发“地质随身行”手机APP,实现共建共享、跨界融合,有效拓展了地质成果应用领域。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在主持项目过程中,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培养二级项目负责人1人,子项目负责人4人,晋升高级工程师5人,研究生10余人,本人借调水环部锻炼;初步形成环境地质调查研究团队,发表文章10篇,申请专利2项,科技能力显著提高;初步建成珠江口重点地区环境地质监测基地,为大湾区地质环境监测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相关新闻

上一篇: 黄长生
下一篇: 罗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