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闻联播]我国凿下全球奥陶系最后一颗金钉子(组图)

作者:湖北台 陈欣 方超

国际地层委员会今天向世界正式公布宜昌黄花场剖面是全球中、下奥陶界分界点位,即通常所称的"金钉子",

这颗金钉子是奥陶系最后一颗,标志着全球奥陶系年代系统的最终建立。

"金钉子"是指地质历史上大的演化阶段的分界线,是各地质历史时期年代地层单位划分和对比的唯一全球标准。根据地质演变过程,全球地层年代被分为前古生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每个界又分为多个系。奥陶系指的是4亿8千万年至4亿2千万年的地质记录,中间又划分为上、中、下奥陶统。此次宜昌黄花场剖面被确立为中、下奥陶统的分界点位。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副主席 斯坦•芬尼 :" 沉积地层记录了地质时代的历程,它们被划分为包含不同尺度的地质时代的单位。GSSPs(金钉子)定义了两个时间-岩石单位之间的界线,是全球通用的。"

宜昌黄花场金钉子所确定的地层距今约4.72亿年,由于保存剖面化石最为丰富,生物演化连续,最后被确认为全球中、下奥陶统界线标准。这也是世界第66枚、中国第7枚、宜昌第2枚"金钉子"。宜昌第1枚"金钉子"位于夷陵区分乡镇王家湾村,距今约4.56亿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