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高水平地质安全 支撑库区高质量发展

——2024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会在重庆成功召开

作者:黄珏、叶润青/文;郭春迎/图 发布时间:2024-04-1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库区危岩崩塌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要求,全力做好三峡库区危岩崩塌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4月7日至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重庆市开展2024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与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等单位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并部署工作,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区县自然资源有关部门、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单位代表和专家参与会商研讨。

本次会商回顾了2023年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结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经验成效,分析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新形势和新要求,共同研判了库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部署了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预警工作。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地震局等单位代表分别就三峡库区2024年水库调度、气象、地震形势进行了预测分析。会商专家和代表围绕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报告及监测预警工作深入研讨,形成了2024年度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结论,明确了年度地质灾害防范的重要时段、重点地段和重大隐患点,并提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对策建议。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危岩崩塌等地质灾害防治,统筹协调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防早防全、深抓细干、科学部署今年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后续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保证规划任务完成和规划目标实现,进一步确定防范重点,落实防灾责任,组织培训演练,细化强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预警响应闭环管理,提前预警和高效应对突发灾害,分类施策做好危岩崩塌治理和风险管控,统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健康体检,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和部门协同,提升智慧防灾服务水平,坚决以构筑高水平地质安全支撑库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