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验收

作者:刘学浩 发布时间:2024-01-04

2023年11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原位采样新技术与新设备”通过了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其中,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第四课题获得评分90分(A档)。

第四课题“污染场地地下水U型管分层快速采样新技术与新设备”针对地下水采样扰动大、效率低、分层层数受限等三大关键技术问题,创新研发了原位弱扰动地下水U型管采样技术,该技术减少了采样过程的动力学干扰和水化学组分挥发逸散;研制了串联式同径止水封隔器避免了分层水样混合;研发了气驱式地下水多层同时驱替快速采样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地下水多层同时洗井与采样,提高了地下水分层采样效率。这些成果已应用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与湖北省相关生态环保督察整治等生态环保项目。

课题研发成果被鉴定“研制设备实现了100%国产化,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要求编入《建设用地地下水低扰动钻探采样技术规范》(T/CSES119-2023)等标准规范,申请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8项。课题负责人刘学浩也因此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二等奖等。目前,该成果已签订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及多项横向技术服务合同,有力促进了武汉地调中心相关勘查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与科技成果转化。

图1

图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