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激光原位锶同位素分析取得突破

作者:童喜润 发布时间:2023-06-21

稀土元素二价离子(REE2+)干扰校正是激光原位锶同位素分析的世界性难题。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中心童喜润博士及其研究团队,通过创新性改进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MC-ICP-MS)法拉第杯结构,结合干扰信号扣除法,实现了对REE2+干扰的准确校正。应用改进的法拉第杯结构,研究团队对目前国际上两个最富稀土元素的磷灰石标准物质Durango和UWA-1进行了激光原位锶同位素组成测定,其87Sr/86Sr比值的测定结果分别为0.70627±0.00014 (2SD,n=19)和0.70476±0.00019 (2SD,n=20),均与推荐值在误差范围内一致(如下图),证实了该方法的可靠性。该方法突破了REE2+干扰对激光原位锶同位素分析的限制,可在解决碳酸岩型铌-稀土矿床成因机理、早前寒武纪岩石锶同位素演化等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

图 富稀土元素磷灰石标准物质Sr同位素LA-MC-ICP-MS分析结果

红色为国际标样参考值,蓝色为本实验室测定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