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自由大学专家来汉开展合作研究

作者:王传尚/文;牛东毅/图 发布时间:2023-06-19

2023年5月17日—6月12日,德国自由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笔石专家应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来华访问,与中心有关专家就湘鄂西地区早志留纪笔石动物群分类、分带及对比开展合作研究。

在室内研究期间,重点围绕湘常地1井笔石化石的鉴定,开展了该井早志留世早期黑色页岩笔石生物地层学的研究,明确了该井存在奥陶纪末期黑色页岩沉积。在野外考察期间,重点针对奥陶纪-志留纪之交和早志留世鲁丹期-埃隆期之交的沉积间断,选择了湖南保靖卡棚、永顺蛤蟆洞、慈利景龙桥、湖北秭归龙头包等不同构造古地理部位的典型剖面进行了剖面测量和笔石化石的采集工作,并补充采集了宜昌丁家坡剖面的笔石化石。

通过上述调研,进一步深化了对早志留世初期扬子区构造古地理演化特征的认识,为早志留世黑色页岩有利相带优选和页岩气勘探选区评价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指导。

在湖北宜昌丁家坡剖面补充采集早志留世笔石化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