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新一轮找矿突破 志书应用”研讨会

作者:吴年文、段其发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支撑中南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加强《矿产地质志》的应用服务,2023年3月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了“新一轮找矿突破  志书应用”研讨会,中心原党委书记潘仲芳教授级高工受邀参加会议,中心副总工程师,规划处、矿产地质室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选区部署是实施找矿突破的关键一步,志书应用是选区部署预研究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中南地区潜力评价、矿产志、地质志等成果相继完成,全面梳理了中南基础矿产全貌,全面分析了区域和成矿带矿产特征及规律,为选区部署提供了依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科学、合理的选区部署,既要“面”上宏观把握,更新中南地区地质工作程度图,进一步梳理中南“四区”,分类施策,避免工作部署重复。又要“点”上精确控制,充分利用中心研编的《中国矿产地质志东秦岭卷》《中国矿产地质志江南隆起西段卷》等4卷志书,全面发挥志书“资料库”和“规律库”双重作用,突出对成矿理论、成矿规律、成矿模式等新认识的应用,关注伴生钴、镓、铟等矿的综合利用,缩小目标及范围,针对性布置重点工作手段和方法,快速实现找矿新突破。

下一步,武汉地调中心将加强矿产志、地质志等成果应用,聚焦成藏成矿关键地质问题,优先部署资源潜力大、易突破的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