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六十年辉煌足迹 谱新时代伟业华章

——《华南地质》庆祝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专刊出版

作者:于玉帅 发布时间:2022-10-12

为更好地宣传和报道地球系统科学新思想,集中展示我国地质工作者在华南等重点地区的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新成果,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华南地质》隆重推出三辑纪念专刊。

第一辑重点聚焦“重大地质事件与国际对比”,集中展示武汉地调中心与国内外同行在长期调查和研究积累基础上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主要报道了汪啸风研究员领衔的国内外研究团队在中国小阳桥国际寒武系-奥陶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研究新进展;基础地质调查团队在扬子陆块前寒武纪构造演化、以南漳-远安动物群为代表的典型现代型海洋生态系统等方面的新认识和新发现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专刊第一辑封面和目录

第二辑主题为“环境地球科学与地质灾害”,黄长生正高级工程师联合谢树成院士阐释了地球生物学创新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报道了武汉地调中心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最新研究成果,剖析三峡库区潜在滑坡等地质灾害类型与识别标志,总结了城市强干扰区和重大地质环境问题区地下空间探测技术方法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专刊第二辑封面和目录

第三辑围绕“重要资源能源成矿规律与找矿突破”,陆建军教授等系统论述了江南造山带钨锡稀有金属矿床成矿作用特征;周永章教授等深入探讨了钦杭成矿带古海洋喷流热水沉积与成矿作用;陈孝红研究员团队详细分析了我国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成藏条件、研究了寒武系页岩气赋存方式、富集机理及优质储层识别方法等;同时还报道了中南地区金、磷、锰、铝土矿、钨、锡和稀有金属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富集机制和成矿预测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专刊第三辑封面和目录

《华南地质》期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百年地调根基,追踪地学前沿,不断提升办刊能力和期刊质量,奋力弘扬新时代地质文化,谱写自然资源调查和地质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