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最后心声

作者:曾冶红 发布时间:2022-02-24
“您好,这是中心党委近些年上门看望我老父亲带给他的慰问金,他生前一直不舍得用,也不让家里人动。他说,走后要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组织。这是他的遗愿,我一定要帮他完成!”2022年2月18日下午,刚刚送走了父亲,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老党员、退休干部欧阳瑞同志的儿子欧阳宇来到宜昌基地党总支,将4900元现金交给党组织,作为欧阳瑞同志生前最后一个月党费上交。
时光倒回到近百年前的1927年6月,欧阳瑞同志在湖南省道县出生。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22岁的他实现儿时梦想参军入伍,1950年9月至1952年在广西剿匪战役中荣立三等功一次。1952年至1954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1953年8月在朝鲜金城前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年10月,他在祖国建设时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华北地质局212队工作。1955年6月调入原地质部,先后在地质部干部司、政治部组织处、湖南省地质局工作。1962年7月调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先后任行政科负责人、第三研究室负责人、化验室专职党支部书记等职。1987年6月光荣退休。欧阳瑞同志在回到地方工作的33年间,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干好每件工作,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生活中勤俭朴素,宽以待人,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本色。退休后的他时刻不忘党的恩情,心系党的事业,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以一颗宏大的爱心去关爱帮助他人。
欧阳瑞和老伴育有一儿一女,老伴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又不幸中风,雪上加霜的是他自己也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女儿罹患绝症不幸离世,两位老人既要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打击,又要承担高额的家庭医疗费用。前年送走了老伴的他与儿子相依为命,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窘。在家庭陷入困境时,他从不叫苦,选择淡然处之,默默承受着这一切。每逢单位慰问时,他总是不肯接受,请求将慰问金送给更困难的家庭。欧阳瑞同志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帮扶活动,经常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老人捐款1500元,并交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他在女儿病危、急需用钱的当口毫不犹豫地捐了2000元。有人曾劝他,自己都这么困难,就不要捐那么多了,表达心意就够了。他却平静而坚定地说:“灾区人民比我们更困难。”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欧阳瑞同志一辈子坚定信念、不改本色,这笔沉甸甸的党费,就是这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的老党员、革命军人向党旗的最后一次敬礼。这份对党无比忠诚的深厚感情,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心有信仰,行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全身心投入到地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去,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初心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