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作者:叶润青、李明 发布时间:2022-01-27

2022年1月20日至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湖北省地质学会和《华南地质》编辑部等共同举办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培训,邀请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库区专业监测单位、重点县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等一线专家,围绕地质灾害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监测预警理论技术方法、库岸岩体劣化调查评价研究等3个主题作了技术培训和交流研讨。

培训和研讨聚焦三峡水库运行期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交流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群测群防以及应急防范应对的经验与做法,展示了地质灾害监测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试点与应用,分享了高陡库岸岩体劣化研究成果与最新进展,提出了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和风险防控思路和建议,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研发与试验应用。

研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两个至上,力求科学与精准,注重创新与实效,用理论技术与管理创新,着力提升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研讨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实现了技术与管理融合,成果与经验共享,创新与应用并举,起到了培训和交流研讨的双重功效。

来自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三峡库区区县地质灾害防治管理部门、地质环境监测站、专业监测和技术支撑单位等4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技术研讨和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