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支撑远安发展

作者:刘亚磊/文;连志鹏/图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21日,应远安县人民政府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纪委书记曾冶红、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陕亮带领由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组成的专家组到远安县开展地质培训,远安县委副书记袁正泉、副县长余跃洲以及远安县宣传部、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科技经信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局、发改局、水利局、住建局、教育局、各乡镇以及河口乡落星村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武汉地调中心一直高度关注宜昌市及远安县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取得一些卓有成效的初步成果,并推动了落星地质文化村的建设与申报。为更好地支撑远安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高效发展,专家们分别在不同地学方向,发挥自己所长,为远安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转型提供了相应的地学知识与建议。

培训会上,古生物室主任王传尚以《远安县天书地册的奥秘》为题,结合在远安地区开展的工作,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的地质环境变化与生物演变过程;程龙研究员通过对南漳—远安动物群为代表的古生物”龙”化石的研究,追寻三叠纪海洋霸主的足迹,详解了三叠纪时期海洋生物的习性与迁移过程;黄行凯博士以远安县与“磷”为友的特点,介绍了磷矿开采以及产业发展的现状,并结合沮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需求、矿业开发的特点与典型案例,提出了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对策建议;刘亚磊博士从水资源与水循环角度介绍了远安县地下水资源环境情况与典型的岩溶含水系统的水循环模式,有助于远安县优质地下水资源开发与沮河湿地公园建设;连志鹏高工结合已开展的工作介绍了远安县的工程地质条件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现状,并针对性提出地质灾害防治的下一步工作建议。

此次培训,精准聚焦地方需求,有力支撑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并彰显了武汉地调中心自身专业优势,得到了远安县人民政府的高度认可,提出后续在地质相关领域继续保持合作意向。

曾冶红书记发表开篇讲话

王传尚主任授课

程龙教授级高工授课

连志鹏高工授课

刘亚磊博士授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