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非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考察湖北幕阜山伟晶岩型多金属矿床

作者:曹亮/文;曾国平/图 发布时间:2020-08-25

8月21-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北部非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联合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湖北通城-九宫山地区稀有金属成矿预测及靶区优选”项目组考察了湖北通城幕阜山地区伟晶岩型稀有多金属矿床。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北部非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首席胡鹏及有关二级项目人员参加野外考察与研讨。

幕阜山地区为湖北省内寻找三稀矿产尤其是稀有金属矿产的有利区段。幕阜山花岗复式岩基内部及周缘广泛发育花岗伟晶岩脉,部分岩脉富含锂-铌-钽等元素,形成大型-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联合考察组首先考察了断峰山铌钽矿床、麦市铍矿点、贯源铷矿点、黄泥洞钽锂矿点以及仁里铌钽矿床,观察并了解该地区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规模、类型、品位以及矿化类型在空间上的分布特征。在野外考察的基础上,“尼日利亚中部锡铌钽锂资源调查”项目组与“湖北通城-九宫山地区稀有金属成矿预测及靶区优选”项目组人员围绕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成因、成矿作用、成矿模式以及找矿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

本次考察通过野外典型直观的矿床地质特征现象观察,拓宽了“北部非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项目组人员对不同类型矿床的知识储备。通过与尼日利亚工作区典型矿床进行对比,为推进境外地质工作开展特别是2021年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增进了武汉地调中心和湖北地质调查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落实武汉地调中心与湖北省地质局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

考察黄泥洞钽锂矿点

室内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