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良调研指导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业务工作

作者:付小林/文;王鑫/图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刘同良到宜昌调研指导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业务工作,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钟开威,纪委书记曾冶红,主任助理韦延光,地质信息室、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及安全和保密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刘同良听取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上半年“两重一主”工作推进、业务发展思路以及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进展等情况汇报,与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详细询问了项目实施进度和委托业务开展情况。观看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功能演示,冒雨查看了三峡库区滑坡水动力学实验室、物理模拟实验室建设情况。中心副主任钟开威、纪委书记曾冶红、主任助理韦延光以及科学技术处、地质信息室负责人,分别从三峡中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挥技术引领作用、项目融合,党风廉政建设与安全保密工作,成果应用与示范基地建设和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刘同良对三峡中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三峡工程安全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严守政治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谨言慎行;二是要进一步深入思考业务发展,发挥三峡中心传统区位优势,依据三峡后规资金落实情况,聚焦新情况新问题,统筹部署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调查项目,谋划解决新生型灾害和岩体劣化带问题;三是要从长江流域两岸主要地质灾害中突出重点,通过归档资料数字化和动态监测适时数据,采用大数据分析和联合攻关,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化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统筹,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攻关库区面临的科学难题;四是要加强团队建设,不要仅仅局限于三峡后续工作项目,要从长远着手谋划三年后的地调项目。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合作加强信息化建设,久久为功出创新成果。要以实战为目标不断强化地质灾害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形成战斗力,把基础打牢打实,在现场实际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