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克拉通古老基底古元古代地质演化历史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卢山松 发布时间:2020-05-28

超大陆旋回一直是地学研究的热点,研究者对各个地质时期的超大陆的形成和发展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但研究者对于古元古代至中元古代时期形成的“哥伦比亚超大陆”依然缺乏足够的了解,尤其是扬子克拉通在其中的具体位置存在着巨大的争议。

基性岩墙通常被认为是形成于构造伸展环境,用来指示造山运动的结束或“威尔逊旋回”的开始。但由于基性岩墙含有大量捕获锆石、原生锆石细小且少等原因,使得利用锆石铀-铅定年技术来限定其形成时代依然非常困难。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大数据汇聚与管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项目的资助下,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团队邱啸飞副研究员等,对扬子克拉通核部崆岭杂岩中出露的一套基性岩墙开展了高精度斜锆石铀-铅定年和元素、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取得了如下新认识和研究成果:

一是殷家坪基性岩墙形成时代约为18.7亿年,主要形成于碰撞-造山后的伸展环境,由交代的岩石圈地幔部分熔融形成而来;二是认为在哥伦比亚超大陆中,扬子克拉通可能与西伯利亚克拉通南部、劳伦古陆北部相连接。该研究对于重建哥伦比亚超大陆提供了重要的新信息,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前寒武研究国际权威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上发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