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室干部职工抗“疫”纪事

作者:曾雄伟 发布时间:2020-03-15

时间回到2020年1月18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古生物室召开了春节前最后一次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了全室人员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带着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带着对假期的期盼,带着陪伴家人的承诺,干部职工把春节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并于1月20日前后,都按照早就计划好的行程出发了。

正是在这几天,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扩散。1月21日晚,部门负责人王传尚显得格外焦急,为第一时间落实中心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将部、局领导指示要求传达到每位职工,他给部门每一位打电话,了解去向、具体位置和身体健康情况,要求大家严格自律,严加防范,每天报告健康状况,非必要不出门,务必遵守地方管控要求。

大家谁都没有想到,新冠肺炎来势如此凶猛,转眼间从离己甚远到人人自危,内心的忐忑不言而喻。先是李炎桂报告感冒,着实让大家心里一惊,幸运的是他很快就痊愈了。紧接着王建坡在河南禹州老家感冒,当地村镇如临大敌,他驱车到县医院做了各项检查,医生非常肯定地告诉他是普通感冒。但他不放心,村镇干部也不放心,最后,他决定主动留在县医院隔离观察。从住进县医院的那一刻起,他的心情才慢慢放松下来,因为再也不必担心将疾病传染给自己的亲人和村镇的父老乡亲。

王建坡的痊愈是春节期间最令人开心的事了,虚惊一场是最好的结局。大家都坚守在自我隔离中,听冬雨闲敲玻璃窗,看斜阳扫进阳台一角。看着每日公布的确诊病例数字,内心充满担忧与纠结、郁闷与煎熬......

2月10日,古生物室支部通过网络视频召开了新年第一次党员大会。大家在网络上相聚,互致问候,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交流学习,开展业务研讨。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我们绝不给国家添乱”成了共同的誓言!这也是新年工作的誓师大会,“居家隔离,不是居家放假,更不是居家睡觉!”中心主任刘同良的深情告诫,敲打着同志们焦灼的心。大家形成共识,防疫和业务工作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虽隔离在家,但大家都没有停下脚步。部门负责人王传尚在项目工作群中对编制2020年项目实施方案作了具体安排,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大家主动思考工作、自身定位、业务发展方向和古生物室的未来,振奋精神,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编写2016-2018年项目成果报告,参加西北地质大讲堂、全国同一堂地质课和中心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阎春波所作的学术报告,以敏锐的视角发现问题,以专业的逻辑思考问题,以科学的方案解决问题,从粪化石到三叠纪早期的生态恢复,以小见大,阎春波给出了生动的诠释。

解疑释惑不一定全是高大上的学术报告,还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王保忠春节期间客居岳父母家,面对亲友对武汉疫情的恐惧,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亲友科普疫情知识,让他们从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所承受的恐慌中挣脱出来。他告诉大家,“病毒、细菌在地球上出现已经有三十几亿年的时间,靠宿主生存的微观生物终将与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为什么不能平静下来面对他们?生命演化过程有对环境的改造,更是适应!”他为亲友们加油打气:“我们驾驶汽车上下高架、进入弯道、途经闹市……习以为常却没有在各处紧张害怕,因为我们进入各种路段娴熟的加速和减速、关注反光镜里的信息、遵守红绿灯的指示……戴好口罩,按规范做好防护,难道还不能对付区区的肺炎、流感?”

部门职工在严格按要求自觉做到居家隔离的同时,还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就近下沉到社区、村组,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传尚参加执勤的是个老旧社区,许多居民不理解隔离的重要性,管理较为困难,他总是尽力说服、劝阻在小区闲逛的人员,催促他们回家,确保健康安全;程龙一人回宜城老家过春节,心中充满对女儿的思念,思考着南漳-远安动物群研究团队的发展。但面对防疫工作需要,他毅然选择与社区的同志并肩作战、巡逻值守;彭中勤家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白天既要辅导大女儿上网课,还要陪伴小女儿做游戏,也要谋划即将结题的横向项目工作。但当他看到全国各地都在封村封路的时候,自己村的村民仍对疫情的严重性意识不足,仍然有车辆人员进出村子,于是,他主动请缨在村头设卡放哨,严加管控,同时协助镇里排查所有人员返程信息,为全村实现“零感染”作出了贡献。还有曾雄伟、王志宏、牛东毅、李炎桂等,因身为“武汉人”或当地疫情并不严重等原因,尽管没有直接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但他们始终绷紧一根弦,就是不出门,自觉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确保了家人健康安全!

武汉战“疫”从防守到反击,让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古生物室全体职工将继续坚守,不到取得全面胜利的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成功!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推进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进地层古生物这门古老学科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之日,大家相约再一起爬山,去放飞我们的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