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湖南常宁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马丽艳/文;邓爱云/图 发布时间:2019-10-24

10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南岭成矿带大义山-骑田岭锡矿地质调查项目组,联合湖南省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在常宁市宜城小学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上了丰盛的地质科普大餐。

科普活动以“南岭成矿带的地质、矿业遗迹及优势矿产”为主题,利用科普展板展示、岩矿标本展览、科普视频播放来向师生们普及地质矿产、地质灾害等科普知识,采用有奖问答的形式开展科普知识宣传。

同学们在学校操场参观了展板和岩矿标本,饶有兴趣地聆听项目组人员生动讲解南岭成矿带,特别是常宁地区的矿产资源及其在生活中的用途、每一块标本的物质组成,回答同学们提出来的一个个精灵古怪的问题:“这个孔雀石这么漂亮,是宝石吗?”“这个黄灿灿的石头是金子吗?能值好多钱吧?”……

随后,同学们来到多媒体教室观看了由武汉地调中心制作的有关地质灾害及科学避险的科普视频,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地质灾害,提升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及安全避险常识。有奖科普知识问答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争先恐后高举小手,踊跃回答问题。伴随着孩子们获得奖品的欢呼声、笑声,这次科普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既向同学们普及了能源矿产等科学知识,使他们掌握了课本以外的地学知识,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又让同学们了解了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行业特点,让孩子们意识到:矿产是不可再生资源,全社会都应该节约利用资源,珍爱美丽地球家园。

对矿石、化石标本充满好奇

专心听讲

观看科普视频

踊跃回答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