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机关党支部赴恩施店子坪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正涛/文、图 发布时间:2019-07-31

7月27-28日,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双休时间前往湖北恩施店子坪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领悟新时代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培训,学习新时代“愚公”精神。

店子坪村,地处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属于武陵山区,平均海拔1200米。这里山高谷深,全村出行曾经全靠一条横亘于悬崖绝壁上崎岖狭窄的古盐道,店子坪村几代人深切地感受到无路难、修路更难。为畅通与外界的联系,村支部书记王光国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和“山上的石头再硬,也没有店子坪村人的骨头硬”的坚韧和执着,带领全村700多名党员群众,克服资金不足、装备不足、人手不足等一系列艰难险阻,十多年如一日地在绝壁上凿山开路。公路修通后,又带领村民打造农业种植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将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演绎了新时代的“愚公”精神,王光国本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愚公支书”。

此次学习培训由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负责,该学校以弘扬店子坪村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新时代愚公精神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光国同志的本色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主线,具有村庄校园化、现场课程化、食宿家庭化、家庭课堂化、村民教师化等特点,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通过视频教学、支部活动、参观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环节,集中收看了王光国带领村民凿山修路纪录片《撼山》《时代楷模张富清》专题片,实地参观了特色民居、特色产业园、新愚公精神展览室、山泉民族幼儿园,亲身感受了王光国同志敢于担当、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在酷暑中重走了茶盐古道、愚公路,体验了王光国同志带领村民绝壁凿路的艰辛与不易;晚上与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教师举行别开生面的“屋场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奋斗故事、说参观体会、谈学习认识、展工作理想,学习体验基层党员干部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的典型做法;在培训学校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专题讨论1名预备党员转正事项;在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平台上,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活动期间,党员们随机走访当地村民,深入了解凿山修路的艰辛历程,实地查看了村级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处处都能感受到店子坪村人誓向天堑要通途的斗争精神和矢志不渝跟党走、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党委书记姚华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活动并提出工作要求,强调支部党员要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初心使命熔铸灵魂,为民服务,敢当敢为,为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王光国同志的感人事迹充分证明,铁血可以铸就辉煌,平凡也可以孕育伟大。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体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纷纷表示此行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并将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愚公”精神,以“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请找我”的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不畏艰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中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观看纪录片《撼山》

参观新愚公精神展览室

重走茶盐古道

召开屋场会与培训学校老师座谈交流

在党旗下合影

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