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成功建立碳-氮-硫同位素同步在线分析方法

作者:谭娟娟/文、图 发布时间:2019-07-23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实验室,依托元素分析仪、双路进样系统和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建立了碳-氮-硫同位素元素分析仪-气体质谱(EA-IRMS)同步在线分析方法,主要用于矿石、岩石、水体、湖泊沉积物及植物等样品的碳-氮-硫同位素组成分析,在矿产地质、基础地质、水文地质、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为成矿物质来源和矿床成因、岩石类型划分和沉积岩沉积环境、水体来源演化和污染源、生态因子和生态系统修复等提供证据。

应用该方法对标准物质USGS40、USGS41、GBW04415、IAEA-2等进行了碳、氮、硫等同位素组成分析,结果与推荐值在误差范围内一致。通过不同仪器、不同方法比对,验证了该方法的精密度等指标达到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其主要优点有:一是利用元素分析仪的色谱柱程序升温分离技术,实现同一件样品的碳-氮-硫同位素组成的同时测定,减少了样品量,缩短了样品分析时间,提高了测试效率;二是通过双路进样系统测定参考气、连续流测定样品气,提高了同位素分析精度;三是相对于以往硫化物样品需经离线处理制备成二氧化硫气体再上质谱的分析过程,避免了可能因二氧化硫回收率问题产生的硫同位素分馏效应;四是样品制备转化和质谱分析在封闭系统中进行,避免了有毒气体(如二氧化硫)对实验人员的伤害。

该方法的建立将为广大地质科技人员提供更快更好的同位素测试服务,为地调科研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武汉地调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学科不断发展。

对标样进行碳-氮-硫同位素组成同步在线分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