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获“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

作者:邓爱云/文、图 发布时间:2018-11-2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评选揭晓。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选送的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认识地质灾害》及科普文章《“蟹中之王”,何缘青睐阳澄湖?》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认识地质灾害》以爷孙两人的形象出现,通过日常对话、讲解的形式,宣传推广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该片共分认识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和预防、常见地质灾害监测方法、灾害前兆及科学避险、三峡库区监测预警工程五个部分,介绍了地质灾害的有关基本知识,展示了我国在三峡库区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该片源于生活、基于项目、服务于社会,为公众传播了地质灾害知识和保护地质环境的理念。

《“蟹中之王”,何缘青睐阳澄湖?》从地质演化入手,介绍了断裂构造是如何控制阳澄湖轮廓和范围的,并在气候变迁导致海侵时由成片的洼地扩展形成湖泊。指出阳澄湖大闸蟹蟹肉鲜美、膏黄丰满的主观原因是湖底底质好,水体清澄,天然饵料丰富,生物量大,尤其是水体中钙含量高;客观原因是阳澄湖为吞吐性湖泊,无论伏汛期还是旱期,水位都能保持稳定。该文贴近生活,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将地质科普带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