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追梦,与“石”俱进育人

汪啸风荣膺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和新华公益十大“非凡贡献人物”

作者:王保忠/文;黄新燕/图 发布时间:2018-11-20

2018年11月16日,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联合新华公益推出的“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1998-2018)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汪啸风研究员荣膺十大“非凡贡献人物”。此项评选活动旨在为更好地发掘我国在古生物化石发现、研究、修复、收藏、科普、保护和传承等方面的感人事迹与杰出人物,讲好新时代古生物化石故事。

汪啸风研究员以“用一辈子与化石打交道”的故事获得该项荣耀,可谓实至名归。作为我国在地层古生物研究方面的杰出科学家,他的众多研究成果早在1998年之前就已经被学界熟知,《长江三峡生物地层学》《海南岛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扬子地台中部震旦纪和早古生代有机岩石学》(中德合作,英文版)等基础地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原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之后,他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带领团队凿下全球奥陶系最后一颗“金钉子”,《扬子地台中部震旦纪和早古生代有机岩石学》的研究成果有效地指导这一地区近年来的页岩气勘探。有关“关岭生物群”的研究,不仅在贵州关岭地区科学地发掘出大量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而且利用所发现的化石建立了野外天然观察点,为建立关岭生物群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退休之后近二十年以来,汪啸风研究员不忘初心,一直活跃在与化石打交道的第一线。他与所牵头的国际合作团队在吉林大阳岔继续开始后“金钉子”时代的追梦,通过和加拿大纽芬兰寒武系/奥陶系界线金钉子剖面的高精度对比研究,提出重新标定全球寒武-奥陶系界线。在化石保护方面,他不忘桑梓,策划和参与了湖北省多处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并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古生物化石的有关科普和宣传之中。在对古生物专业后辈的帮助和教育方面,他更是古道热肠、孜孜不倦,办公室里常常能看到他指导年轻地质工作者的身影。

汪啸风研究员用六十年的化石人生讲述了“平凡化石故事”,诠释了“平凡化石故事”背后的艰辛、收获和喜悦。展望未来,他殷切地期望后来者继续讲好新时代化石的动人故事,正如他在颁奖晚会上讲的那段深有感触、发自肺腑的话:“那些保存在岩石中的各种各样化石就像藏在石头中的钥匙或者说是密电码,他们是大自然留给人类探索、解读和研究我们家园史前生物、环境和古地理变化的珍贵资料,应该珍稀这些珍贵地质遗迹,加强对这些珍稀古生物化石的研究、普及和保护,让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保护重建祖国青山绿水的伟大工程中,在合理开发地下资源、预测未来环境变化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汪啸风研究员(左一)获十大“非凡贡献人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