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项目野外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向文帅/文;雷义均/图 发布时间:2018-02-05

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埃塞俄比亚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项目于2016年启动,根据中国地调局与埃塞地调局双方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要求,埃塞全境11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低密度地球化学野外采工作由埃塞地调局完成;中方负责对埃方人员开展低密度地球化学采样规范的技术培训工作,对埃方野外采样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并采集全球地球化学基准样。

2016年,武汉地调中心埃塞项目组赴埃塞对埃方技术人员开展了相关规范的技术培训工作。后因种种原因导致项目工作一直未能正常开展。2017年12月17日,中心副主任张旺弛代表地调局赴埃塞,与埃塞能矿部和埃塞地调局进行了多轮会谈,双方就工作经费分摊、经费支付方式、年度工作任务等问题达成一致,签署了项目合作合同,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目前,中心项目组向埃方移交了野外采样所需的物资和资料,埃方向中方项目组移交了上年度所采的低密度地球化学样品。埃方低密度地球化学野外采样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方项目组在指导埃方采样工作的同时,正开展全球地球化学基准样的采集工作,项目各项工作处于正常推进之中。

由于该项目对外合作方式是首次在非洲国家尝试以当事国技术力量为主开展野外工作,具有很强的探索性。此类合作方式,尽管工作效率相对降低,但有利于培养当事国技术人员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利于当事国地学领域的长远发展。因此该项目的成功开展,对今后中非地学领域项目合作方式具有一定的借鉴效应。

中方代表团与埃塞能矿部和埃塞地调局进行会谈

张旺驰向埃塞能矿部副部长Tewodros递交埃方人员培训合格证书

张旺驰和埃塞地调局局长Masresha签署项目合作合同

项目组向埃方移交了野外工作所需物资和资料

埃方向中方移交上年度采集的低密度地球化学样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