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徐勇/文;连志鹏/图 发布时间:2017-09-07

2017年8月29-31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先后在湘西州永顺县、古丈县开展了“群测群防避险自救”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地质灾害、认识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范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如何把人们的这种防范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使老百姓在日常工程活动中能够自觉地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和有目的地规避地质灾害的威胁,是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

湘西州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强、隐蔽性强、破坏性强的特点,宣传团队根据地质灾害特点以及地区差异,围绕“宣传到位,预防为主”的公益目标,重点从驻点宣传、科普实践两方面展开“群测群防,避险自救”知识。活动开展之前,项目组通过收集资料,查找文献,精心编制了“地质灾害预防措施手册”“群测群防?避灾自救”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读物、“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宣传扑克”、地质灾害“临灾避险”五步法科普动画片及地质灾害防范知识宣传展板等科普宣传内容。

在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和资料发放处,向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读本和地质灾害预防措施手册、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宣传扑克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问13起。项目人员向群众详细介绍了如何识别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特征、发生前兆,如何报警、避险、防灾及自救互救常识等相关知识,此举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大家“谈灾色变”的恐慌心理。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普宣传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也很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方面的认识,并会将本次科普活动学到的知识介绍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

科普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湖南省湘西州国土资源局、永顺县国土资源局、古丈县国土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永顺县灵溪镇科普宣传现场

 

古丈县古阳镇科普宣传现场

 

古丈县古阳镇科普宣传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