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首次发现极具开发价值地下热水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白云山、田巍/文;田巍/图 发布时间:2017-07-28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铁石村部署并组织实施了页岩气调查井湘新地2井。该井在钻至1218米震旦系留茶坡组硅质岩地层时涌出地下热水,地下热水水质达到理疗热矿水标准,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监测结果显示,孔口稳定自流水量达每小时23立方米,日出水量达552吨;水温最高达45度,稳定在40度以上,初步估算压力水头高出地面40米。水样化验结果显示未发现对人体有害物质成分超标,其中偏硅酸浓度达到每升35.7毫克,超过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25mg/L),具有医疗保健作用。

“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位于雪峰山隆起与湘中坳陷过渡地带,工作区西部附近为白马山火成岩体,这可能是深部热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且白马山火成岩体面积达880平方公里,分布在新化、隆回、溆浦等县,在其外围1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因有储热层(带)与良好的盖层,都有可能找到地下热水资源,为下一步在雪峰山东南麓一带寻找地热资源奠定了基础。

娄底市新化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西,雪峰山东南麓,资水中游。全县辖26个乡镇,总面积3567平方公里,总人口147万,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试点县,也是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新化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旅游资源8处,省级旅游资源17处,其中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两处为4A级景区。2016年湖南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新化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该地下热水距新化县城、梅山龙宫景区20公里,距紫鹤界景区21公里,距大熊山景区42公里,交通位置便利,具有极大开发利用价值。从长远来看,将对新化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经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湘新地2井地下热水井口自涌及上震旦统留茶坡组岩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