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 发布时间:2017-04-02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大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职责定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一是落实局党组关于大区项目办工作指示精神,开展需求、项目、成果“三对接”与试点成效明显。探索建立以一套专著,一个文件,一次会议,一个《纲要》和一个《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构建并畅通成果与工作部署沟通联络机制,便于中南各省(区)有关部门能及时全面了解中央事权地质调查总体部署和年度成果,促进成果的转换应用和后续工作安排。特别是历时一年多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充分对接形成了《湖南省地质工作行动纲要(2016-2018年)》,并入选中国国土资源报“地矿2016,不可忘却的记忆” 30项重大、热点新闻事件盘点之一。
 
    二是更新了中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程度“一张图”,完成中南地区地质调查“一张图”图集,有效支撑地质调查部署研究。制订了6项工作制度,保证了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均有章可循。
 
    三是明确了成果服务的方向。水工环地质调查成果要直接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助力脱贫攻坚、防灾减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南方页岩气调查勘探成果要以形成国家级开发基地为目标;矿产资源地质调查评价成果要有效引导促进商业性矿产勘查,为实现找矿突破战略服务;四是土地质量调查成果要有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服务农业现代化。
 
    四是完成41个二级项目的审核审批及2017年地质调查延续项目评估入库,对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7家单位进行了项目质量和管理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2015年及以前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清理,完成野外验收85项、成果评审169项、经费使用情况总结报告验收205个,超额完成工作任务获局表扬;创新工作机制,开展资料质量评比,调动了项目承担单位汇交资料的积极性;接收中南地区156个项目171档资料,资料“欠交率”在6个大区中心中最低,获地调局和同行好评。
 
    五是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快推进大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地调函[2016]498号)要求,完成了2家二级项目承担单位地质调查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检查,抽查了2家单位3个外协中标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六是参与了《1∶5万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指南》、《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指南》、《1∶50000矿产地质调查工作指南(试行)》、《国际地球化学填图技术要求》、《浅钻地球化学测量技术规程》、《区域重力调查规范》、《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的研讨和修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