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三峡库区消落带岩体劣化综合监测系统及监测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3-02-21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聚焦三峡库区消落带岩体渐进性劣化诱发潜在重大新生滑坡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积极探索水库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新技术。
近日,“System for comprehensively monitoring rock mass degradation of hydro-fluctuation belt of bank slope in valley area and monitoring method”(专利号:2030301)获荷兰国际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提出了一种峡谷区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综合监测系统(包括数据采集模块、一体多天线GNSS接收机、GPRS数据传输装置、Web和数据库服务器、预警模块、云端服务器、用户终端)及监测方法。该发明可以有效监测不同地貌特点和岩性组合条件下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所导致的形变和应力变化,获取消落带岩体劣化综合指标参数。
该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秭归泄滩杨家坪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多源现场试验与动态监测,在传统原位测试监测手段(位移、裂缝、压力、水位、测斜、温度、雨量)的基础上,探索性开展了基于三维激光扫描、跨孔声波测试和跨孔高密度电法测试的岩体劣化多维多尺度识别方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新认识。近期,相关研究成果以“Degradation of Typical Reverse Sand‐Mudstone Interbedded Bank Slope Based on Multi‐Source Field Experiments”为题发表于国际环境科学领域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JCR Q1,2022年影响因子为4.614)。
上述研究成果可为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岸坡岩体劣化风险防控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着力保障库区移民城镇和长江航道的长期地质安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erph2003259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