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作者:叶润青、郭春迎、黄珏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年11月3-6日,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汛期地质灾害防御驻守、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等专家代表参与研修,同时通过蔻享学术网络直播平台面向全国开展免费专业技术培训。

本次研修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区划和智能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关键时刻,开展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重要知识理论和专业实践的集中研修。同时也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专业技术人才科技水平、实践和创新能力,增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经验交流,服务我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而开展的面向全国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培训。

研修邀请了21名国内知名专家和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参与者,就地质灾害防治政策规划与科技前沿、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理论与新技术方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与典型案例4个专题进行了精彩授课。授课内容紧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理论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围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创新主旋律,以地质灾害风险识别管控为突破点,深入探讨地质灾害“点面双控”,解读我国“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剖析各地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经典案例,交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智慧经验。研修内容丰富而全面,很好地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和管理、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案例有机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次研修得到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高度重视,研修规格高;授课老师师资水平高,授课内容科技含量高;参与研修的学员专业技术职称高,参与热情高。研修代表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高级研修既了解了地质灾害防治前沿理论方法,也提高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认知水平;不仅拓宽了地质灾害防治视野和思路,还学到了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取到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真经”,收获满满。

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高级研修项目,本次研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承办。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和人事教育部的指导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巫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湖北省地质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既定研修任务,达到了研修目标,线上6000余人参加研修,网络直播平台点击观看超37000人次,获得了研修班学员和直播平台上同行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