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获防灾减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1年12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申报的“玄武岩纤维加筋膨胀土特征试验研究”项目获得防灾减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立项资助。

该基金由武汉地调中心代贞伟博士牵头,依托中心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前期在丹江口库区膨胀土滑坡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认识,主要基于玄武岩纤维新型绿色材料开展膨胀土改良加固技术及其“增强提韧”机制研究,尝试建立玄武岩纤维加筋膨胀土有荷膨胀模型及其残余抗剪强度预测模型,通过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识别提取干缩裂纹发育特征参数,探究加筋膨胀土膨胀率、膨胀力、收缩参数的变化规律。此项研究预期成果可为膨胀土滑坡隐患的风险管控和科学治理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与科学依据。

近年来,武汉地调中心聚焦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相关试验理论研究,主动探索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生态协调的新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