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不含氧矿物包裹体水提取系统及其应用和应用方法

作者:蔡应雄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研发的“不含氧矿物包裹体水提取系统及其应用和应用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9 1 0698726.X。

矿物中的流体包裹体是成矿流体在矿物结晶生长过程中,封存在主矿物中并与主矿物有着相的界限的成矿流体。通过测定其氢、氧同位素组成,可用于研究矿物形成时成矿流体的来源及演化过程。目前,用于成矿流体氢、氧同位素组成测定的矿物主要是含氧矿物,如石英、方解石、云母等,但在部分金属矿床中,这类含氧矿物(也是脉石矿物)流体包裹体的氢、氧同位素组成,仅代表矿床成矿过程中某个阶段的流体,与形成主要金属矿物时的流体可能存在不同。因此,通过测定不含氧矿物(如闪锌矿、黄铁矿、方铅矿、萤石等)中流体包裹体水的氢、氧同位素组成,能更直接、更深入研究金属矿床完整的流体演化过程。

该项技术通过不含氧矿物包裹体水提取系统富集包裹体水,再使用元素分析仪—气体同位素质谱仪联用(EA-IRMS)在线分析方法,可快速、高效地同时测定不含氧矿物包裹体水的氢、氧同位素组成,并成功应用于湘西茶田汞铅锌矿床成矿流体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cta Geologica Sinica》(English Edition)。

(文章链接:http://www.geojournals.cn/dzxbe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1endzxb05032&flag=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