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两个页岩气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田巍/文;李培军/图 发布时间:2021-10-22

2021年10月8日-1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雪峰古陆周缘页岩气地质调查”和“湘鄂地区页岩气战略选区调查”二级项目在湖南省冷水江市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并获一优一良。

野外验收期间,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野外工作汇报,对项目2019-2021年工作取得的原始地质资料进行了室内和野外实地抽查,认为两个项目组提交的野外验收资料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全面完成了实物工作量,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的初步成果主要有:

(一)首次在湘中泥盆系获常压页岩气流和碳酸盐岩烃源岩气流,并点火成功,页岩段测试产能363立方米/天、无阻流量1211立方米/天,泥灰岩段测试产能3517立方米/天、无阻流量12221立方米/天。

(二)实现了涟源凹陷石炭系天鹅坪组页岩气调查重大发现,开辟了南方页岩气勘探新区、新层系、新类型。在雪峰隆起北缘获寒武系、志留系页岩气重要发现。

(三)初步查明了涟源凹陷页岩气形成富集主控因素,建立了湘中凹陷下石炭统天鹅坪组双冲构造夹块控藏型页岩气保存富集模式。

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认真完成整改,并尽快转入项目成果报告编写。同时武汉地调中心页岩气油气调查团队将继续不忘初心使命,发挥油气地质专业优势,总结页岩气富集成藏规律,为“十四五”期间中南地区油气地质调查奠定良好基础。

专家组野外抽查

 

项目组室内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