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斜坡劣化带新型玄武岩纤维锚索防护技术投入示范应用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1-09-06

水库消落带岩体渐进性劣化形成潜在重大新生型滑坡是当前三峡库区地质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有效防控水库消落带岩体劣化是水库地质灾害研究中亟需解决的新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探索水库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的新技术,历时近三年,基于新设计方法、新材料、新工艺相关试验理论研究,试制研发了大吨位玄武岩纤维新型锚索,并成功应用于三峡库区巫峡青石17#顺向坡消落带岩体加固工程,率先建立了三峡库区消落带岩体劣化自动化监测与绿色防护技术研究的综合示范应用点。

在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三峡库区重大新生型滑坡形成机理及全库区空间产出位置预测评价”的资助下,系统开展了锚索结构形式比选(夹片式、钢套管粘结式、螺纹锚管式、钢绞线-钢管复合式等)、锚固剂选型、粘结性能测试、现场锚固拉拔试验等研究工作,围绕锚索结构与制作工艺、性能测试装置、自动化健康监测系统等方面,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3项已获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22421236.6,ZL 202023255483.X,ZL 202011042600.6)。

新型玄武岩纤维筋锚索具有抗拉强度高、耐腐蚀性好、耐高温、稳定性高和原材料成本低等优点,是一种绿色环保的轻质锚索,为水库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护提供了新的思路,有望广泛应用于涉水岩土体加固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