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13

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花岗岩中心)是从事花岗岩地质及相关矿产研究的学术性机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业务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花岗岩中心以“综合、服务、攻关、提高”为宗旨,面向和服务于地质矿产调查和国民经济建设,致力于开展岩浆岩及其与成矿关系的研究与理论创新,推广花岗岩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搭建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培养新一代中青年花岗岩地质矿产调查与研究团队,提高我国花岗岩类地质与矿产调查研究的整体水平。

花岗岩中心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当前地球科学前沿领域,依托在华南地区花岗岩成岩成矿方面已有的工作积累,充分发挥华南花岗岩及其相关矿产丰富的区位优势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花岗岩地质矿产研究方面的学科优势,开展岩浆岩与成矿作用、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解决制约地质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区域成矿理论和绿色勘查技术方法问题,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同时,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三大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需求,积极拓展交叉学科和服务领域,推进花岗岩学科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在服务国家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花岗岩中心面向国内外设立开放基金,热忱邀请相关领域的学者、科研人员参与本中心研究工作。

一、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对象

1.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地勘单位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地质专业技术人员,重点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研究。对具有重大研究意义的选题,申报人不受学历学位和职称条件限制。

2.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课题,参加课题不超过2项。

二、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领域

1.花岗岩成因与大陆地壳演化;

2.构造-岩浆作用与锡锂等战略性矿产的形成与保存;

3.矿物微区原位分析测试技术与花岗岩研究。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按课题申请书格式要求逐条编写,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2023年2月20日前提交至花岗岩中心,一式两份。

2.课题研究计划务必包含切实可行的原理、方法及技术路线,合理的经费概算,并且需主要利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设备开展研究。

3.花岗岩中心负责组织开放基金课题的评审工作,本着择优资助的原则,优先资助意义重大的研究课题。

四、有关说明

1.花岗岩中心开放基金课题执行周期一般为1-2年,最多不超过3年。2023年重点资助课题1-2项,经费5-8万元/项;一般资助课题5-8项,经费2-4万元/项。

2.开放基金的管理和经费使用严格按花岗岩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3.花岗岩中心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为花岗岩中心与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共享。

4.开放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开放基金课题资助”(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Open Fund of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Petrogenesis and Mineralization of Granitoid Rocks, China Geological Survey)及其课题编号。对课题合作者的贡献,在发表的文章和成果中应有反映。

5.重点资助课题需至少发表1篇SCI/EI学术论文,或2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或1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和2篇《华南地质》论文;一般资助课题须至少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或2篇《华南地质》论文。第一单位署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Petrogenesis and Mineralization of Granitoid Rocks, China Geological Survey)。

6.课题研究结束经过评审验收后,结题报告、原始资料等交花岗岩中心管理归档。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玉帅 13659839850   李 堃 18607155557   王 磊 18971193008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大道69号,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

邮编:430205

邮 箱:pmgrcgs@163.com

附件1:花岗岩中心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2:花岗岩中心分析测试项目一览表

 

2023年1月1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