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啸风

发布时间:2013-11-13

汪啸风,男,1939年2月生,安徽省安庆市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2011)。自1965年北京地质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地质矿产研究所(原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从事基础地质和地层古生物研究,1991-2001年任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1989年获德国自然基金赴德从事合作研究;2002年获(DAAD)德国国际交流基金赴德学习与交流。

自80年代后期以来,曾兼任国际奥陶系地层分会选举委员(1990-2002);国际志留系分会通讯委员(至今),国际笔石工作组委员(1988-1998),国际几丁虫分会通讯委员,国际冈瓦纳研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1996-2004),中国地质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2000),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1990-2002),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1990-2005)、湖北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宜昌市科学副主席(1988-1998)。现兼任国家古生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古生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以及我国“地质学报”, “地质论评”, “中国地质”,“地层学杂志”等刊物的编委,是国内外知名的地层古生物学家。

自1961年以来在国内外有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英文稿50多篇),出版专著15部。10余篇论文获湖北省优秀论文奖,其中特等奖2篇, 一等奖3篇。所牵头完成并出版的《长江三峡生物地层学》、《海南岛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扬子地台中部 震旦纪和早古生代有机岩石学》(中德合作,英文版)和《长江三峡珍贵地质遗迹保护和太古宙-中生代多重地层划分及海平面变化》、《关岭生物群及其环境变化》等成果分别获得了地矿部1987年,1992年,1997年和2003、2007年科技成果二等奖。另有两项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国奥陶系达瑞维里阶界线层型与奥陶系对比”及宜昌王家湾赫南特阶金钉子剖面研究成果,先后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贰等奖。他所指导、撰稿并与中国地质大学合拍和出版的科教片“长江三峡史前的奥秘”获湖北省教委优秀电视教育片一等奖。所带领的由中青年骨干组成的团队在30多年科学积累基础上通过对宜昌黄花场剖面高精度生物、层序、化学和事件地层的创新研究,使该剖面于2007年先后被国际地层委员会(ICS)和国极地科联(IUGS)批准和认定为全球中奥陶统暨奥陶系第三个阶,即大坪阶的界线层型剖面和点(GSSP)(即金钉子),并使所建议的大坪阶一名列入国际通用奥陶系年表之中,成为全球中/下奥陶系年代地层划分的对比标准,实现了几代地质学家的期盼。

相关新闻

上一篇: 张仁杰
下一篇: 姚华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