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离质谱仪 Triton


产地:美国  热电仪器公司

主要功能:热电离质谱仪可进行正、负离子热电离法同位素组成测定。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开展Sm-Nd、低含量样品的Rb-Sr 和Pb 同位素、锆石U-Pb 定年和B 同位素的测试工作以及Re-Os同位素方法的建立工作。

★取得的成果:

1)将Rb-Sr、Sm-Nd 和Pb 同位素的测试对象含量范围扩展到10-7 量级,拓宽了测试对象,并为各科研院所和地调单位提供了大量相关的同位素测试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建立了B 同位素负热电离质谱分析方法和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方法;

3)利用该仪器完成了地调项目“La-Ce 法标准物质研制”、“主要农产品中铅来源的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和“硫化物矿物Rb-Sr 定年机理与方法研究”以及国土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黄铁矿和毒砂Re-Os 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工作。下一步将借助该仪器建立橄榄岩样品的Sm-Nd 同位素分析方法,并完成“湘西—鄂西典型铅锌矿床同位素定年方法与应用示范研究”,不断促进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学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