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精神
 
 

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和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1.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大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引导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之真;落实到党性教育上,引导党员永葆党性党风之纯;落实到严明纪律上,引导党员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引导党员走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湖北“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基本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党味”不浓,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中梗阻”、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能力席位意识淡薄,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3.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违纪违法案件及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全体党员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系列讲话,要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关于加快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肯定湖北建立和实施督察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湖北“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对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进行细化具体化。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将学习教育“四整四强化”的各项任务贯穿起来。基本要求是,以县为单位,每个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每项重要工作安排都要先组织学习,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推进开展学习教育,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高校根据各自实际分别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

(一)深入开展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 

1.健全组织体系。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着力解决一些地方“有支部、无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的问题。继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激发活力,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

2.排查组织关系。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组通〔2016〕6号)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4月底前完成党员信息核查和联系查找工作,8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骨干培训。全面开展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骨干整训,省级举办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市、县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用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二)深入开展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要扎实搞好个人自学。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完成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可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需求。要认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专题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上级党组织要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人人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紧密联系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合理确定党课内容。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大力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七一”期间,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首届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省委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1000名左右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评选“我身边的好支书”。党支部评选“我身边的好党员”。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开展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 

1.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主要是党员对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党员互评主要是党员之间互相作出客观评价,民主测评主要是党支部发放民主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测评,组织评定主要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 

1.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建成支点立新功、走在前列当先锋”主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引导无职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农村党员致富带富,大力支持城市党员创业就业。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引导职工党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发挥示范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在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学校,结合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2.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领导带头。按照省委安排,省委常委同志和省级领导干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联系贫困县的一个党支部,带动一个县的学习教育,同时联系本人所在党支部,带动一个机关的学习教育,带头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学习体会,指导好所分管领域或兼职的地方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省直机关要把“三抓一促”等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党员领导干部要指导所在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各项学习教育安排。可结合精准扶贫联系点等工作,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示范带动学习教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谈学习党章党规特别是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的情况,交流学习系列讲话的体会。围绕从严治理为官不为、争做“两为”干部等开展集中研讨,推进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倒逼干部“两为”,促进履职尽责。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坚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3.对照细化整改重点,针对问题边学边改。全体党员都要重点解决:(1)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时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针对那些一味拼资源拼投入、先污染后治理、重城市轻农村、重效率轻公平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问题,坚持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针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不能以是否对自己有利来判断新常态好坏;不能把新常态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把新常态当避风港,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五大政策支柱”和“五项重点任务”。(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坚持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针对那些认为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观点,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四、组织领导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和指导。各市(州)和部门(系统)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党组织关系在鄂的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按归口分别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高校工委负责指导。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指导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2.分层分类指导。始终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重点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愿学、真学、精学上下功夫,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归口管理单位具体指导方案。市(州)、县(市、区)党委和企业、学校等基层党委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可采取小型、分散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不影响日常工作;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委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整合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党委(党组)要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省委每个季度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4.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交流。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

联系我们: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光谷大道69号| 邮编:430205| 电话:027-81381995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996号

技术支持:信息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