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激发中南地质科技创新活力

作者:陈琳/文 发布时间:2018-11-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地调百年的实践也表明,创新是引领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第一源动力。为了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地质工作“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及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职责,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和改造地质调查工作,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孕育而生。

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立足中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按照“准确定位、突出学科、改革创新、继承发展”的方针,以“项目-平台-学科”同步培养人才的方式,以“华南陆块聚散过程中的资源环境效应及其国际对比研究”等重大科学问题为主线,紧紧围绕国家和中南地区重大需求,全面推动传统优势学科、应用学科和交叉新兴学科发展,为能源与资源开发、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治理与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自然灾害预防和人类生存环境预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摒弃以往固有的发展范式,打破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质量供给为目标,以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为使命,多维度多要素激发地质科技创新活力,注重“六个坚持”,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激发中南地质科技创新活力。

一是坚持拓宽渠道,保障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力度。以地质调查项目为支撑,联合共建单位申报地质科技项目,采取委托业务形式组织共建单位进行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好直接委托业务保障科技创新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多渠道联合申报和组织实施各类项目,通过设置科技创新专题研究项目,建立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地质科技创新项目库,探索在地质调查项目组设立“研究式”调查项目。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促进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良性互动,推动地质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二是坚持凝聚人才,整合优势人力资源。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按照“开放包容、优势互补、互惠合作、协同攻关”的原则,构建新型协同创新关系,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和人才通道,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实施更具吸引力的海内外人才集聚政策,制定创新人才聘用、流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以“五问”、“五不唯”为标准,广泛吸引各类人才加入。建立灵活多样的创新型人才流动与聘用模式,鼓励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各类人才兼职。

三是坚持灵活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主线、以团队为纽带、以成果为目的的“需求-项目-团队-成果”运行模式。与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签署合作协议,搭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互惠互利的协调创新机制,实现与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单位间的设备共享,探索产学研用协同配合、共同发展的实施路径。

四是坚持提质增效,打造地质调查品牌特色。简化程序,下放权力,优化布局,按照“以我为主、广泛合作”的原则,立足中南特色、依托学科优势,联合科研院所与地勘单位,构建“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的新机制,攻关制约中南地区资源环境的关键科技问题。以创新方向建设业务平台,以平台组织团队,总体部署、分步实施,形成支撑引领中南地区资源环境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推进地质调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清洁能源和大型资源能源基地建设,支撑中南地区区域发展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坚持先行先试,力促科技成果转化。下力气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为科技创新松绑撑腰。制定《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评价及其转化应用管理办法》,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明确成果转化范畴和奖励办法。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作为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科技人才考核、项目获取、岗位聘用、奖项评选、人才推荐等的重要依据。对完成和转化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按照部、局相应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六是坚持基地和地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按照基地建设服务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需要,分期分批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使用方便、新型智能化基地,为科创中心提供基础保障。继续传承地质工作者“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弘扬李四光精神,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新时代地质科技创新工作绝不是一个人的独奏,新时代地质科技创新成果也不是一个人的功勋。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以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建设为契机,紧跟主旋律,奏好“大合唱”,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投身创新、推动创新、引领创新,奋力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加油蓄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