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召开项目负责和关键岗位廉政提醒专题会议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鞠秀英/文、图 发布时间:2017-06-21

2017年6月9日上午,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廉政提醒专题大会,对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中层干部、政府采购、基建、车辆管理等关键岗位共120余人进行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中心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工程首席全部出席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范围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心主任姚华舟首先介绍了这次廉政提醒专题会议召开的背景,通报了中心审计、巡视和财务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和新的形势要求。

党委书记胡茂焱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进行了提醒。他结合部、局系统发生的典型违规违纪案例,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提醒大家要引以为戒,不要心存侥幸。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清形势,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部、局、本单位有关制度规定,并做好宣传解释,从点滴抓起,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握戒尺,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纪委书记曾冶红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及纪委工作角度,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守规矩,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部、局和中心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落实“责任落实年”要求,确保中心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不出问题;三是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正确理解“严管就是厚爱”,扎实开展审计、巡视问题整改,严格防控廉政风险;四是要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矩,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发挥表率和标杆作用。

中心副主任钟开威从提高财务制度执行力度、加强预算和备用金管理、规范劳务费及会议费等支出、正确处理与委托业务承担单位间经济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提醒,提出了系列具体要求:

一是要严格遵守中心备用金管理制度,做到专卡专用,专款专用,不得将存放备用金的银行卡借给其他人或亲属使用,禁止挪用备用金用于个人消费或理财;二是要保证野外工作天数与野外工作记录相吻合,杜绝中途返回却连续报销野外差旅费用的现象;三是要加强野外车辆北斗终端使用管理,车辆行驶路径与里程应和野外工作区域、野外工作记录相匹配,且有完整的行车日志,车辆在工作区范围以外运行应有情况说明;四是野外工作发生的较大数额材料费,要签订正式购销合同,按规定付款,完善验收手续,并拍照报装备处做好登记备案手续。不得超范围、超出合理数量购置办公用品及其他材料,坚决杜绝假发票或真发票假业务等违规行为;五是项目组人员与委托业务承担单位之间不得有任何形式的超出业务范围的经济往来,禁止在对方单位报销费用、获取报酬、接受吃请、收受礼品;六是要进一步规范联合组队费用报销,以联合组队方式参加项目工作的外单位人数应与其承担的工作量配比合理,规范劳务费支付,保证材料费、车辆费用、野外差旅费等费用的真实性,严防风险;七是要严格执行会议费支出管理规定,会议支出要经得起审计检查,杜绝烟、酒、礼品支出;八是要规范劳务费支出,不得以用工计划审批单代替用工数量,要以实际用工情况支付劳务费用,用工须有详尽记录。专家劳务费发放要有具体事由和工作天数,不得超标准发放;九是要规范费用支付方式,以公务卡、转账支付为主。支付宝、微信等新兴支付工具,可作为辅助支付手段,但应确保有迹可循可查。禁止违规超范围支付现金;十是在特殊情况下无法取得发票的野外费用支出,要遵循实事求是和费用真实性原则,由经办人员事先请示同意后,报销时需提供详细情况说明及有关证明材料。

中心副主任鄢道平就进一步规范野外用车、野外雇工、劳务费发放等事项进行了提醒。他强调指出,一是项目组在野外工作期间要严格按照中心车辆管理办法,合规、合理使用车辆,严禁自行租车;二是野外项目组因工作需要临时聘用人员时,要对工作量、聘用人数、报酬等严格把关,不得虚报瞒报;三是在聘请专家时,要严格执行地调局相关规定,严禁超标准发放专家劳务费。

中心副主任张旺驰着重从加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团队建设和保持清正廉洁等方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抓重点,瞄准热点,解决难点,同时严控风险点;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业务水平为目标,以学科业务发展推进团队建设;三是要坚持团结精神、契约精神、阳光精神,坚决贯彻执行部、局党组和中心党委决策部署,干净干净地完成好各项地质调查任务;四是各项目组要认真落实“八问”责任传导机制和“六个强力推进”,自觉对照地质调查项目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自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整改方案,切实化解廉政风险。

姚华舟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这次廉政提醒专题会议非比寻常,是中心近年来要求参与度最高、内容最全面、最系统、准备最充分的一次集体谈话会,是对近年来部、局系统巡视、审计、项目检查所发现的带有普遍性问题的一次针对性很强的集体提醒谈话,其中有些问题在中心已有苗头,务必高度重视、防微杜渐,切勿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最后酿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各部门、各项目组、基建、车辆管理、政府采购等关键岗位,要以这次谈话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吃透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举一反三,对照检查,自觉整改完善,并让廉政思想得到一次升华,让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彻底扎刻到心里。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廉政防控体系,各级领导班子、关键岗位的负责人要以对单位、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局党组的“八问”和“六个强力推进”要求,严格把控各个要害、关键、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化解廉政风险,切实抓好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中心出成果出人才不出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