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2016年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任艳 发布时间:2017-04-02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六重”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获湖北省“党建工作合格单位”“党内统计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重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家辅导及自主学习等为主要形式,发放理论学习书籍和资料2000余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重要科学论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5次,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开展集中学习和辅导6次,61名党员干部参加“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线上学习超过3000学时,邀请专家为312名党员作“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辅导,7名党委成员、23名支部书记累计讲授党课40余次。通过强化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
 
二是重成效,开展系列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专项清理、庆祝建党95周年、“三抓一促”、“两优一先”评比、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廉政文化活动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抗洪救灾捐款、党员进社区、能力大比武、学树身边典型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教育成果,达到了以开展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效果的目的。
 
三是重基础,夯实组织建设。完成“两委”换届、建立“四抓一促”支部工作法、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是重约束,扎紧制度笼子。出台《武汉地调中心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武汉地调中心党费使用管理办法》《武汉地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中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委员会工作规则》等26项制度,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
 
五是重落实,加强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按照“八问”和“六个强力推进”要求,逐级签订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对巡视、内部审计、财务大检查和整治“四风”回头看等提出的整改事项,不讲任何条件地抓落实整改。运用监督执纪常态化,抓早抓小,抓细抓长,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
 
六是重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正式启动,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式进站工作。落实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优秀地质人才、工程首席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的绩效工资待遇。选派2名干部参加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培训,选派4名优秀青年干部分别到局机关和地方政府挂职锻炼。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加强党建和业务知识培训。1人获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称号,3人获优秀地质人才称号。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永远在路上。武汉地调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紧扣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加快推进一流地调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以取得突出的地质调查成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